2016年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宁德市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质保护宣传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8年12月07日 信息来源:

宁德师院志愿者开展湿地水质宣传调研活动-蕉城新闻-东南网宁德频道 

  东南网蕉城712日讯 2016711日,由宁德市水文局、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共同举办的宁德市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质保护宣传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上午9时,身着绿色队服的队员们在蕉城区金蛇头村集合。队员们通过向当地村民分发湿地水质保护宣传单、倡议书,湿地水资源知识讲解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向村民们宣传关于湿地水资源的知识,并调查当地居民对湿地水资源的了解度。

   “您好,我们是来自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的志愿者,我们正在开展关于湿地水质的调研,能耽误您几分钟帮我们填写问卷吗?礼貌地询问,耐心的讲解,队员们与市民对话的身影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队将围绕宁德东湖国家湿地公园周边地区开展为期15天的湿地环境保护宣传和湿地水质调研活动。

                                               图为队员们向村民讲解用水知识

 

宁德市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环境保护宣传及水资源调研活动正式启动.


    711日,由宁德水文分局与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联合开展的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资源调研活动正式启动。

  绿点环保协会首先参观了解宁德水环境监测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向环保协会成员介绍了水质监测工作的质量保证体系、基本工作流程、实验室布局等,并详细讲解了流动注射分析仪、离子色谱仪等大型精密仪器。随后,双方展开座谈,共同探讨调研及宣传事宜,为顺利推进调研活动打好前期基础。

  此次调研活动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以保护湿地·保护水资源为主题,对宁德市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资源环境现状进行调研,同时在其附近乡镇及社区开展水资源保护及环保知识宣传等活动。活动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拉近宁德水文与地方的距离,充分展现水文公益服务性的良好形象。


 

宁德市东湖国家湿地水资源调研进入水质采样化验阶段


由宁德水文分局与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联合开展的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资源调研活动,经前期宣传调研,现已进入水质采样阶段。

715日,由宁德水文分局水环境监测分中心技术人员及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成员组成的水质调研人员,分两组前往东湖塘及兰田进行DOCODmn项目水样采集。采集后的水样由绿点协会成员进行主测,宁德分局技术人员负责监督指导。水质化验结果将与2009年以来的数值进行比测,形成宁德湿地生态系统水环境污染时空变化图,充分展现近十年来东湖国家湿地的水质变化。

宁德水文分局水环境监测分中心技术人员将继续配合绿点环保协会完成项目调研报告,为圆满完成此次调研活动做好后续工作。


垃圾不留地,净滩你我行——宁德师院湿地水质调研活动 - 实践 - 校园 - 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垃圾不留地,净滩你我行——宁德师院湿地水质调研活动

 726日至27日,由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的20名环保志愿者组成的东湖湿地水质调研队来到宁德市霞浦县。具有中国紫菜之乡称号的霞浦,当地各个滩涂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图片上的醉美滩涂,镜头中的水上迷宫是真的存在?那里的水质是否达到国家的标准呢?为此,由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的20名环保志愿者组成的东湖湿地水质调研队来到宁德市霞浦县。

 实践第一天,志愿者们来到摄影家最向往的滩涂——小皓。上午志愿者们来到海边的居民区,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情况。叔叔,您好,请问在经济飞速发展过程中,滩涂的水质发生了怎样变化?志愿者碰到一位村民问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渐渐提高,大家都比较注重休闲旅游,很多外地人员会到我们这里拍照游玩。但是很不好的一点,好多人会不自觉地将垃圾抛掷海里,前几天刚好台风天,把垃圾都冲入深水区。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闻到一些水果皮腐烂的味道。路边的张大叔告诉志愿者。蹭着没有涨潮,志愿者们来到浅滩,实地考察了滩涂周围环境,水质比想象中好。在和当地渔民聊天中了解到,当地政府也很重视滩涂周围环境,如果当地居民往里面倒垃圾被发现是会被罚款的。

 实践第二天,志愿者们来到三沙镇。下午3点,正好赶上涨潮时段,志愿者们来到附近滩涂,便闻到一股臭味。在和当地居民聊天中了解到,海鲜产品是这里最大的经济来源,旅游业的发展还是缓慢的,很多居民为了涂方便,仍会往里面倒垃圾。志愿者来到浅滩不到半个小时,垃圾袋已经装的满满的,都是在海边捡的一些饮料瓶、水果皮、木棍、塑料袋等。滩涂的水质也随着一些垃圾长久的积累而慢慢变化,一些水果皮腐烂后也容易发臭。

 美丽的滩涂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周边环境的保护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环保志愿者,不仅是净滩的行动者,还要力争做环保理念的传递者。提高人们保护海边生态环境的意识、号召更多人加入净滩的队伍、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共建美丽家园,实现旅游经济的绿色发展。垃圾不留地,净滩你我行!


宁德师院获评2016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单位

i.fjsen.com 2016-12-12 13:31:15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官网  

  为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经网络投票、作品审定等环节,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对在2016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公布了获奖名单。我校荣获2016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单位;绿点环保协会摆脱贫困-让垃圾分类走进乡镇调研队与宁德东湖国家湿地水资源调研队获得优秀团队;周罗椿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这次三下乡活动展现了青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了三下乡主旋律,扩大了三下乡在社会中的影响。


 

 



 

 


上一条: 进亿利城小区宣传,从源头上杜绝污染 下一条:2016年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垃圾分类宣传实践队志愿者活动

关闭